科研处

【学术报道】物电讲坛第6期:嘉兴大学姚成贵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张曼 预审:宁利新 终审:徐彬 点击:

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嘉兴大学姚成贵教授于1月22日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A minimal physiologically-based model of the ultradian NREM-REM cycl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42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物电学院张季谦教授主持,物电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姚成贵教授讲述了调节睡眠和觉醒机制的研究背景,其在维持正常发育、稳定各种代谢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姚教授阐述了课题组通过提出一个数学模型来复现睡眠中的昼夜节律和次昼夜节律。新的睡眠模型包含三个“翻转”开关,在觉醒(Wake)、快速眼动(REM)和非快速眼动(NREM)睡眠之间切换。通过对具有网络驱动的新模型进行线性稳定性分析,发现存在两个不同的鞍结点分岔,这两个鞍结分岔诱导的磁滞回线有助于控制昼夜节律和次昼夜节律的机制。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同姚成贵教授展开了热烈的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姚成贵,嘉兴大学教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1年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睡眠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神经动力学及其数学建模。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

添加者: 添加日期:2024-01-24 审核者: 审核日期: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119

Copyrigh@2014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